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二十篇酒評達成--Erdinger Weiss, Mountain Goat Steam Ale, Brewfist 2late Imperial IPA


不知不覺,尋找夢之啤酒系列部落格已經寫到了第二十篇文章。

既然這個部落格有幸跟大家見證了十九種不同的啤酒,同時又不致因為乏人問津而成為廢壇,細佬我決定在這個二十飲達成的美好日子賣大包,多寫幾支啤酒。

我今晚好想歡快的喝啤酒,然後我趁和爸媽到百佳入貨時,把在酒櫃看到的Erdinger weisse 啤酒杯特惠裝放進購物車。為了減低媽媽的不悅,徐家這次的家用雜糧入貨最後由細佬我付帳。

是晚的酒聚,為了隆重其事,細佬我還找來了家姐們一起對飲。在冰櫃找到雪了很久的枝豆,還有新出的牛油帆立貝味粟一燒。一路看著紐卡素對曼聯的賽事,談天說地,這個family beer talk,其實很輕鬆,也很愉快。

講返啤酒,Erdinger weissier是一種在香港各大酒吧和零售點很常見的啤酒, 是屬於輕爽的德國小麥啤風格,小麥的微甜貫穿了整個酒體的主調。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在斟Erdinger weisser 的過程中,在打泡的中途要稍停,稍為混和沉澱在底部的酵母,然後才把餘下的泡打完,才可以喝到Erdinger weisser 的真味。當然,這支Erdinger Weisser 在今次酒聚的角色只是一張帷幕而已。

之後我喝的是澳洲的Mountain Goat Steam Ale,這酒的香氣和味道我是他媽的喜歡。這支啤酒最大的賣點是有機製造,利用最貼近自然的方法出產最貼近自然味道的啤酒。奪瓶而出的麥香,好像隱約是蜜糖般的甜味。看似很普通的製作成份,大麥小麥啤酒花酵母,感覺上就像是隨處可見的普通啤酒,可是喝上去就有一股很奇妙的輕爽,毫不沉重之餘亦不失餘韻,是一支感覺很有朝氣而且不慍不火,屬於太陽底下暢飲的啤酒。

最後,是味道很extreme 的意大利Brewfist 2late imperial IPA。IPA那著重啤酒花的苦味,不是人人都會喜歡。而這支來自意大利的IPA是我和老外啤酒店東主打哈哈,之後他介紹給我喝的。當然味道和質感都比一般IPA更加厲害,而酒精濃度更高達9.5%,是一種非常剛烈的手工啤酒。這種極端的手工啤酒,就像暴力美學一樣,不是人人都會著迷。反而我敢說,mountain goat steam ale 就像是幽默趣味小品,十個有起碼七個都會喜歡。

細佬我喝過的啤酒當然不只20種,但有時卻真的會因為惰性而提不起勁寫酒評,但每次有酒評發表時,真的很感謝每一個按進啤酒部落格的朋友們,讓這個部落格不致廢棄。我寫有關啤酒的文章,並不是因為要炫耀自己對啤酒的研究和要求,而是想成為手工啤酒的傳道者,希望世界上會有人因為自己未來第四十、六十、八十篇或更多酒評的文字和分享,去接觸和了解甚至愛上手工啤酒。

這個夢想,好像很不切實際。但套用我最喜歡的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一句話:「腳跟不著地,是每個男人的特權,也是他們光榮的根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