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飲在世界和平時--丹麥Southern Frontier Pale Ale



通常我在買啤酒之前,會做多多少少有關的research work,好等自己對入手的啤酒有一些理解和腹稿,但是今次的Southern Frontier Pale Ale 有些不同,它是我在啤酒店一見鍾情非要買下不可的啤酒。

先不提味道,Southern Frontier最煞食的地方在於它的訊息。這支丹麥啤酒,在瑞典的馬模市會有限量的供應。這支啤酒之所以誕生,是因為丹麥的To øl 酒廠為了讚揚丹麥和鄰國瑞典長期和平,而釀製的美式IPA啤酒。

Southern Frontier的香氣已經說明了它的味道,滲著連綿不絕的草本氣味。和一般的美式IPA不同,Southern Frontier 的味道少了一份剛烈,多了一份柔和感,啤酒花的苦味明顯卻不銳利。酒體的顏色雖然顯得微濁而深邃,不過喝下卻是恰到好處,不愠不火的啤酒。它沒有傳統美式IPA的瘋狂和沉重,反而多了一股輕爽的口感,襯托出啤酒花的味道。

這種啤酒花味道為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經查證後得悉是Simcoe 啤酒花。Simcoe 是一種歐洲大陸普遍使用於製造IPA的啤酒花,這種啤酒花味道也不算得霸道,而且還可輕輕帶出麥芽的味道作為一個襯托,是一支很有特色的歐陸製美式啤酒,難怪在ratebeer.com得到96分的超高分。

從前覺得世界和平都不過是很一般,甚至很理所當然的事。或許是因為對於人類的文明抱有太大的信心吧,可是這個世界卻越來越不正常,而我們卻失去了以前丹麥人因為和平而乾杯的知足。當歷史上丹麥人會因為和瑞典人的和平而乾杯時,今時今日的現代人又會因為甚麼而乾杯?

Southern Frontier給我最大的飲後感是,啤酒,不只是一瓶飲料,還是一種訊息的傳播。當一支丹麥啤酒的酒標圖片,用上了巴勒斯坦南部啤酒花田的特寫照片時,或許就是希望世界會因為啤酒而告別烽煙。

P.S. 如果我有幸可以在有生之年學到手釀啤酒,我一定會唔理咩原因不停鳩釀。世界和平釀酒丶阿仙奴奪冠釀酒丶熱刺降班釀酒丶娶老婆釀酒丶生仔生女都釀酒,總之唔理咩事都釀酒。



Southern Frontier $40 @craftissm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