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普度斯基的最佳位置


Aha,Thanks for giving us such great 2 and a half season

這文寫於足總盃第三圈阿仙奴對侯城的賽事過後,這場賽事除了是上屆足總盃決賽的翻版之外,還是普度斯基以借用方式離開阿仙奴的第一場比賽。

如無意外,普度斯基將會以借用形式加盟意甲球會國際米蘭直到球季完結為止。﹝註:普度斯基已經到達意大利,並在社交網站向阿仙奴球迷道謝,一切只待公官方公開確認。﹞普度斯基今季只曾為上陣13次,當中只有2次成為正選。一個後備球員的離開本來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普度斯基的離開對阿仙奴球迷來說,當中的失落和不爽,或許和山齊士或奧斯爾離開沒有兩樣。

普度斯基在2012-13球季,以1,100萬英鎊價目由德甲球會科隆空降阿仙奴,小弟先總結一下在阿仙奴一共兩個半球季的表現:

普度斯基兩季半表現總數據
總上陣次數:55次正選26次後備
入球:31
助攻:13
平均每個入球所需時間:177分鐘

阿仙奴中前場主力平均每個入球所需時間 (2012球季開始起)
阿歷西斯山齊士:159分鐘
禾確特:161分鐘
普度斯基:177分鐘
基奧特:183分鐘
韋碧克:319分鐘
艾朗藍斯:344分鐘

2012-13球季,出名左腳厲害的普度斯基加盟阿仙奴時,一度以為他是替代雲佩斯的那位,不過時間證明,真正取代雲佩斯(意指是位置上,而非實際上)的是基奧特。普度斯基更多是串演左翼的角色。以左翼的標準來說,普度斯基的入球率其實不賴,甚至比中鋒基奧特和韋碧克都還要好。

普度斯基離開對阿仙奴在球場上的衝擊,就是失去了一個變數。基本上,普度斯基在球風上,可以說是阿仙奴陣中最直接的一位,勇於起腳之餘左路傳中亦具質素。更加重要的是,每次上陣時普度斯基總會有種不是人人有的比賽態度,緃然他的踢法或許在身體對抗激烈的英超上,顯得有點局限。不過這支左路重炮,在地面組織入滲成為習性的阿仙奴來說,已經是一種不可多得的變數。

不過對阿仙奴球迷來說,普度斯基的離開是一種凝聚力的告終。不論在FacebookTwitter還是Instagram,他是阿仙奴陣中最能夠分享喜悅予球迷的球員。不論是練習場、更衣室還是賽後的喜悅或落寞樣子,普度斯基都總能夠給予無錢買波飛入場的球迷一種線上的互動。令球迷在社交媒體看到的阿仙奴,有這個king of hashtag,氣氛總是更加和諧和輕鬆。尤其當槍迷經歷過高路托尼和加拿斯,以及艾迪巴約及賓特拿不和時期,就會知道更衣室和諧是何等重要。昨晚的足總盃賽事,篤定離隊的普度斯基還繼續在twitter為阿仙奴和梅迪薩卡打氣,倍添心酸。

我試過很理性地說服自己,普度斯基離開對球隊的好處。祖爾甘保和傷癒的基拿比會有更多的機會、在後備球員騰出了十萬鎊周薪的筆直、又甚或普度斯基左路重攻輕守達不到雲加對“workrate”的要求等等……我相信,雲加做每個決定都有他的理由,可我就是他媽的不能理解。可是普度斯基要求的比賽機會,的確又是阿仙奴中前場膨脹下難以提供。或者,槍迷能夠多看普度斯基半季已經賺了,要不是季初基奧特受傷,普度斯基老早季初就走了。

普度斯基對槍迷如是說: “Please know my heart always holds a place for you.”,槍迷的回應大槪可以這樣解讀:「無論你喜歡誰,請你記住留下給我這位置。」,就算阿仙奴沒有了屬於普度斯基的位置,但是他永遠都是屬於阿仙奴球迷的Aha,普度斯基不會忘記我們,而我們都不會忘記普度斯基。




作為球迷,見到心愛的球員再沒有自己的位置,其實真的很心酸。不過,只要看看2012年的外借回辛尼特的艾沙維,就會發現放手,原來對雙方都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