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贏曼城的二三事

高基連令人眼前一亮


阿仙奴昨晚踢出了近幾年的代表作,成功以2-0擊敗主場出擊的衛冕英超冠軍曼城。攻入鎖定勝局入球的法國前鋒基奧特於賽後訪問如是說: I think it will be a game to remember。沒錯,這場比賽的確值得記住,因為以往困擾一直阿仙奴的問題,昨晚不知何故全部都消失了。


1.)    放棄控球打防反

阿仙奴以往對前列球隊往往因為戰術過於冒進而失去方寸,最後輸反擊全失三分(今季不敵曼聯一役便是明證)。有見及此,阿仙奴於今役明顯汲取教訓,放棄中場的控球和主導權,一心屯重兵於後場打防守反擊。而在人腳配置上,阿仙奴的一眾攻擊球員在反擊戰術上也相當具威脅。阿歷西斯山齊士和阿歷士張伯倫的腳法和速度、以及辛迪卡蘇拿高質素的傳送和突破,都是很適合打防守反擊的元素,為曼城的中場帶來很大的壓力。由其當阿歷西斯山齊士受到包夾和多人盯防時,為辛迪卡蘇拿和藍斯更多的跑動空間,所製造的反擊威脅性也相當大。能夠順利贏波,很大程度因為阿仙奴的防反戰術,公道些來說—這一點要讚雲加。

2.)    最強防中已在陣中?!

防守中場這個位置,令到不少阿仙奴球迷在近幾季叫苦連天。可是昨晚防守中場高基連八面玲瓏的表現實在令人想起從前的法明尼。面對費蘭度以及費蘭甸奴的雙防中陣式,高基連不論在地面還是高空的爭奪都不落下風。可是最令我眼前一亮的是他對比賽的專注,當隊友交失波而令對手有反擊機會時,毫不虛怯地向陣中的大佬前輩屌鬼提場。當基奧特和隊友慶祝第二個入球時,唯一一個不忘叮囑隊友做好防守的阿仙奴球員就是他。在阿迪達受傷和法明尼的退化下,高基連以連續數場的好表現告訴雲加—他絕對值得繼續做阿仙奴正選防中。

3.)    舒捷斯尼有排坐

今場繼續由哥倫比亞門將奧斯賓拿把關,這位門將成功為球隊帶來連續三場的Clean Sheet (不失球)。雖然近幾場所受的威脅實在不大,但是奧斯賓拿感覺上比舒捷斯尼來的沉實,這個連續三場不失球的走勢,或者會為奧斯賓拿帶來更大的信心,舒捷斯尼要重奪正選席位也未必是一朝一夕的事。當然,阿仙奴的防守回穩,絕對多得後防回勇,其中蒙維爾(註:今季蒙維爾正選為阿仙奴上陣的賽事,阿仙奴錄得全勝。)、高斯爾尼、梅迪薩卡和貝拿連的四人後衛表現也相當出色,為奧斯賓拿化解了不少的壓力。


這場比賽,很多阿仙奴的老毛病都不見了,也改變了很多我對阿仙奴的看法。原來雲加識戰術有Plan B,原來阿仙奴防守都可以咁有效率,原來阿仙奴都可以贏到大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