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寫在全運收皮前-- 秋麒麟

 

與其說這是一篇酒評,倒不如說是一篇隨筆。

由世界女排大奬賽伊始,再到一連十數天的強國體壇盛事全運會,屈指一數原來自己已經接近一個月沒喝自己最愛的啤酒了。睡醒,吃飽然後上班的生活就這樣連續了十數天。

這篇文章出現的契機,在於我一個在有線體育台的舊同事。他在whatsapp 給我一幅秋麒麟的照片,問我這啤酒是怎麼樣的味道,當時我在工作,只能以簡單的回應搪塞了過去。豈料得到的回應如下:「每年洗幾萬蚊飲酒(當然這數目是老屈),問你咩味又答唔出。」要知道酒徒是繼賭徒以外,最受不了挑釁的傢伙。故此,我決定以秋麒麟為題,寫下一篇久違了的文章。

碰巧,我因為全運會而深夜下班,肚子有點空空,卻不欲吃不健康的夜宵。袋子放著體操評述肖希露教練相送的砂梨一個。只是一念之差,我決定走到便利店去買罐500ml的秋麒麟喝,以換取假性的果腹。「咔嚓」,開罐的聲音,微微的麥味,加上不知是那門子的花香,合併起來就是秋麒麟的味道。對於一個沒碰酒精一個多月的酒徒來說,就算這刻出現的不是秋麒麟,而是威樂匯泉之流的,也會當作絕世的佳釀。

媽的,原來我已經因為工作,而一個多月待慢了自己的肚皮,沒喝自己最愛喝的啤酒。這就是這罐秋麒麟給我的最大的得著。夜闌人靜的街道,燈光彷彿有點煥散,氣温好像有點微暖,彷彿整個環境都是屬於自己。我知道我愛喝酒,愛獨酌,可是我更喜歡的是對飲和酒聚啊。這刻,卻沒有平常出現的酒腳,只能和渙散的路燈,胡亂穿梭的小強對飲。

我管不了深夜喝酒有多麼的不好,我就是需要在混帳的工作中尋求好一些的慰藉。要趁自己的意志還未給覊靡掉之前,好好把握自己想要的東西。

走筆至此,我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啤酒。於是,我走到冰櫃前,偷喝一罐爸爸購買的健力士黑啤。最起碼,在這一刻,我在寫文章和喝啤酒的一刻,不論靈魂還是驅體,我都屬於我自己。或許,在天昏地暗的工作背後,有一罐秋麒麟提醒著季節的變遷,已經是不可多得的好事。



秋麒麟500ml $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