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買啤酒

從來沒有飲品,只有酒。



        今早,由巴士下車,徒步上班去的時候,見稍有時間,走進荃灣灣景的吉之島瞧瞧啤酒。赫然發現,吉之島出售的啤酒款式,竟然全部都喝過了,心中不禁泛起了一絲的空虛。

        對於買啤酒,我比較喜歡獵奇式的採購,哪一種沒有喝過,就買哪一種回家試試看。小酌過後,有時會拍個照上臉書打個卡,有時不會。十九歲生日的生日願望是,可以把全世界的啤酒都買一瓶回家,慢慢喝而又想保有微小的腹肌。畢業後,把一天大多數時間都坐在辦公室的油壓椅時,我知道,就算不喝啤酒也會有肚腩。這樣看來喝過不亦樂乎會比較化算。

       在香港買啤酒,其實是一項難度頗高的事。一般來說,買啤酒最常到的地方是超級市場。不過,在百佳惠康或者便利店買啤酒,選擇也未免太過局限,最多的是普遍麻甩大叔喝的酒款。再大型一點的超級廣場會好一點,貨架上總會有若干種啤酒是沒有喝過(更甚是沒有看過)。可是,對於一些品質高不過口味比較冷僻的啤酒,大部分商店還是未有涉獵。舉個例,如果想喝比利時白啤酒的話,相信九成的零售店都只有一個選擇,Hoegaarden。

      而且,大部分香港超級市場的啤酒間格,不過是一種沒有感情的陳列,沒有太多人的氣息。有一些超市理貨的傢伙,照樣子看幾乎滴酒不沾,甚或只喝鳩啤如威樂藍冰之流。對於不同種類啤酒的疑問,完全不用發問,因為就算問了,大部分理貨員也答不上咀。整個採購,都是一個人的探戈。

     那麼,怎樣才可買到特別的啤酒?

     上網找酒商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當然訂酒主要是一箱二十四支訂購,不過也有一些網上酒商能夠提供逐支訂購的服務,訂購上也當然比較靈活。而且又不用一整箱啤酒放在家阻路,只是取貨可能要親身去酒倉才可。

      一般來說,網上可以找到好多專售奇怪,特別啤酒的代理商。基本上,有很多外國知名的啤酒,在香港都是冷僻到不得了,零售點沒包的選擇。這樣,網上啤酒代理商便大派用場。而且那些代理商,也有很高深的品酒造詣,對於不同啤酒的味道、品質或是其他問題,他們都總能應付得游刃有餘。

       每次買到好特別,或是好好喝的啤酒,我都會跟身邊的酒伴分享飲後感。因為買啤酒對我來說,是一個過程,由尋找到認知,選擇再到分享。把獵奇式喝酒的滿足感分享給朋友,然後下次一起再喝到掛。

       因為,我相信每一個熱愛啤酒的人,都會喜歡把奇奇怪怪的啤酒都試一遍,起碼我身邊的狐朋狗黨如是。


P.S. 本文的購買啤酒插圖,並不是我的採購,我沒這樣多的金錢。只是我和我的狐朋狗黨在半瘋的狀態下,買酒回中大開P的情況。(當晚是有個朋友因為早前放飛機而要包酒水)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