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21成人鳥

We are friends, we 'll fuck him with alcohol.

    關於這套電影,我第一句想說的是,片中的男主角感覺酷似中學時期認識的一個鄺姓酒伴老死。

     <<21成人鳥>>,台灣譯名是<<醉後大學生>>,說穿了就是嫩口版的<<Hangover>>。兩個狐朋狗黨一心帶好學生死黨緃橫各大夜場酒吧,從爛醉中迎接21歲的成人禮。喪飲喪劈瘋狂一晚,酒鬼兄弟班由興致勃勃到互相指責,再到最後老土到不行的友誼萬歲。既然打著老土衰仔片的旗幟,劇情當然胡鬧到極致。有味笑話大灑鹽花、瘋狂流利的粗言髒語當然不在話下,還有描繪美國大學宿舍生活的胡混;裸露、襲警等等瘋狂情節,絕對適合如我這般喜愛低俗趣味的觀眾。

     雖說故事多少有點老土,但實在喚起了在升上大學後痛飲的那些年。劇中損友一句話:"We are friends, we'll fuck him with alcohol",絕對是一個義薄雲天的酒鬼。作為一個高中出家的酒徒,我在中學、大學時期遇上的,不少都是佳釀知己,而非酒肉朋友。試過微醺的滋味,也感受過和宿醉的掙扎。在這些碰杯聲此起彼落的日子,酒過數巡後,彼此無所不談--分憂的、報喜的、無聊的,總之口水花和啤酒花一同在這刻盛放。

     投身酒池,可以有很多原因,也許失戀情困、失業財困甚或是口渴一心求醉。無論最初喝酒的原因是什麼,經過斷片的洗禮下,所有開心和不開心的事,最後還是會和酒的味道一樣,化作過眼雲煙。當初一些令自己如臨大敵的事,叫我們或許會把不安投放在酒杯中﹐。但最後,我們還是會擊敗不安,戰勝憂傷。回首一切,所有昔日的鳥事都變得不值一提。任斷片的威力再強,都只會叫我們忘記酒的味道、世事的喜憂,但絲毫不會忘記每一個和自己交心的酒伴。

     平心而論,這電影最令我開心的地方,不是因為電影的低俗趣味,而是令我想起了我一些酒伴。大銀幕上,彷彿瞥見了每一個中學和大學的酒伴老死,想起有老死凌晨喝醉誤認樓下單位為自己家、想起有大學同學於閉路電視前脫褲子、把朋友的鞋子丟掉。一切一切,都好像是另一套荷里活衰仔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